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桃源渡口的日子(三)

管窥

新年番外 

 

檐前负笈这人讨厌的地方在于,除非你揍他,否则休想拿他有办法。

19.

“剑霨,你除了道号没别的名字吗?”混熟之后,有一天檐前负笈问。

“你们还有别的名字吗?”

“有啊。”檐前负笈说着就要动笔,“但我的名字发音和长姐的相似,所以除了长姐没人叫。”

他使用术法幻出“裕铂”两个漂亮的字。皓苍剑霨盯着看。

“怎样?”檐前负笈以为他要夸自己。

“我想,你们阴阳学宗应该很有文化,为什么给你起个这么俗气的名字?”

檐前负笈要和他定孤枝,皓苍剑霨大声分辩裕和俗就是长得差不多,加上金字旁的铂,一股土财主气息。

皓苍剑霨没有别的名字,檐前负笈奇怪。皓苍剑霨为了自保拉出天雨如晴。

“我有名字啊,我叫舒远心。”天雨如晴平平淡淡地说。

皓苍剑霨目瞪口呆,说别的姑娘肯定没有。

“我师妹也有,她叫盈曦。”天雨如晴顺嘴就把师妹卖了,皓苍剑霨觉得知道为什么天市垣与太微垣不睦了。

“那丹阳侯……”皓苍剑霨负隅顽抗。

“丹阳师兄名字就是丹阳侯。”

皓苍剑霨抓住一丝希望,说太微垣是职位,丹阳侯也等于没有名字或没有道号。

“丹阳师兄和颢天师兄是我们这一代最年长的,一直以来也最出色,三垣有二想都不用想,干嘛还费工夫再找个道号,不怕麻烦吗?”

“但天雨如晴你就……”不知道为什么,檐前负笈瞪了皓苍剑霨一眼。

天雨如晴彷佛没看到他俩的小动作,悠悠道:“我啊?我先有的名字,后成为的天市垣,说白了是捡漏,跟檐前负笈的辅士一样。”

“我不是捡漏!”檐前负笈抗议。

“你是因为要为阴阳宗主分忧,等于当长姐出气筒,还不如捡漏。”天雨如晴利索地驳回。

“不说破不好吗?美好的表象就留着它吧。”檐前负笈认败求情。

“我有个梦想,”天雨如晴望着晴空,“如果有一天我当上紫微宗主,就给丹阳师兄加个类似的职位。”

“那你得先打得过他。”檐前负笈慷慨分享经验。

轮到天雨如晴了:“不说破不好吗?”

皓苍剑霨听出门道,原来这俩也是和他一样,因为宗内无人才被委以重任,给他一种好像大家都差一步就能成宗主的感觉。他赶紧把这可怕的想法忘掉。笑残锋当了刀宗宗主,可全道域谁不知道他不想当!皓苍剑霨相信,如果有选择,笑残锋宁愿来桃源渡口和他们一起度假……不对,不是度假,他被檐前负笈带歪了。

皓苍剑霨好奇地问:“天雨如晴你打不过丹阳侯啊?那你还敢和他吵,不怕他打你吗?”

天雨如晴毫无形象地翻了个白眼:“他敢,有颢天师兄呢。”


20.

“点三清·开天光⋯⋯

“点三清,开天光⋯⋯

“点三清,开天光,雷旨……”

“当心!”天雨如晴和皓苍剑霨一齐叫道。檐前负笈急忙躲,太急忙了脚一滑,皓苍剑霨眼疾手快揪住他衣领,避免他落到河里被自己招的雷炸死。

天雨如晴惊魂未定:“我看还是钓鱼吧。”

皓苍剑霨说:“我就说了我来钓。平时在剑宗看守血不染,比等鱼上钩没劲多了。”等等他刚用什么词形容自己的职责?

“那为什么你钓上来的鱼总是那么难吃?”檐前负笈反问。

“因为你做的不好吃?”皓苍剑霨试图回答问题。

通常问到这里就没有下文了,檐前负笈会说你行你做,皓苍剑霨会说我不行但我说的是实话,天雨如晴会说你们再争执不休我让星宗送伙食过来,只要不想见到丹阳侯三人就得和解。

这次檐前负笈有了新主意:“我又想到一个办法。”

“什么?”两人一齐问。

“听说过驯化灵符吗?等我们下次钓到好吃的鱼,用灵符寄体,把它放了,让它把同伴都叫过来。”

皓苍剑霨不懂术法,天雨如晴觉得可行,全票通过。说干就干,三人守着河钓了一下午的鱼,终于在傍晚钓到一条中意的。

驯化灵符装好,鱼回到河里之后,檐前负笈想起他并不会说鱼话。天雨如晴和皓苍剑霨也不会。三人面面相觑。檐前负笈试图至少把这条招回来,他下符时忘记防水,半天只招到一丛水草。

“……现在联系星宗,丹阳侯会理你吗?”皓苍剑霨问。

“不一定。他要是还醒着,估计会大发脾气。要是睡着了被吵醒,可能一路冲过来骂我。檐前负笈你姐姐呢?”

“你们很想看长姐打我吗?”

他无情的同伴表示有吃的就好,能边吃边看戏当然更好。

“以我对我姐的了解,她会揍我,但不一定会来。”

“那……”皓苍剑霨张口结舌。

天雨如晴想了想:“我提议,节省体力,都去睡觉吧。”


21.

檐前负笈的业余爱好是读书,他在桃源渡口开了一个中文教育班,强制培训两个同事,给他们普及各种一辈子都用不上的知识。檐前负笈这人哪都好,就是除非揍他,否则休想改变他的主意。

“‘依前圣之节中兮,喟凭心而历兹。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陈词。’……剑霨?你有没有在听?”

“听着呢,‘就重华而陈词’。重华是什么花?”当然没在听的皓苍剑霨干脆抢先提问。

“虞舜。”

“什么?”皓苍剑霨只能想起一个名字听着像的,不是花。

要是当时他能知道久后回归剑宗的天之道已根据《离骚》改名莫离骚,肯定不会心情这么好地听檐前负笈熟读《离骚》。这还是檐前负笈说的,“痛饮酒,熟读《离骚》,便可称名士”。檐前负笈不太饮酒,所以皓苍剑霨和天雨如晴说他只能算半个名士。

皓苍剑霨走神的时候檐前负笈津津有味地讲完了舜的典故,已经扯到其他相关的故事。皓苍剑霨为走神暗暗不好意思,再想想告诉檐前负笈檐前负笈又要不高兴岂不是更不好意思,决定还是不告诉他了。这下又错过了檐前负笈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说实在的皓苍剑霨对那些也不感兴趣……

“……奇迹发生了。绞刑架上的绳索竟然自动断裂,死刑犯毫发无伤。围观群众沸腾了,认为见到了天选之子。犯人得意地挥舞着绳索冲群众喊道,瞧啊,他们连条绳子都造不好!”

皓苍剑霨认为人犯说的很有道理。

“……这件事传到国王耳中,国王吩咐再吊他一次,让他知道他们的绳子能造好。这次奇迹没有发生。”

皓苍剑霨看檐前负笈的反应就知道自己的表情一定很精彩。

“剑霨?你想什么呢?”

“我在想,如果我是你,知道多说话这么危险,一定不会话多。”

明知故犯的檐前负笈闻言爽朗地笑起来。

评论(2)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