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新年】桃源家长组带队一日游

 *年龄差略微拉大,当作苍苍十岁以下、士心霁云比实际年龄微小、戚寒雨反正未成年的样子看吧。

       檐前负笈、天雨如晴、皓苍剑霨三人被宗门安排了任务,在四宗开会时带宗里的宝宝们一日游。刀宗宗主说他们宝宝大带着就行不用操心,没派人跟。剑宗名义上派了两个监护人,实际是派了两个宝宝。飞渊没等汇合就跑去约会了。霁云第一次出门,半个小时之内被三个监护人叫回来五次,还在试图拉着士心单独行动。

       “师叔师叔,我想要那个!”最小的孩子、个头到大人腰的苍苍,拽着自家师叔的袖子使劲晃,两只大眼睛几乎放出光来。顺着他胖嘟嘟的小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是一个卖老式棉花糖的摊位。过年涨价,十元一支。

       “苍苍,外面的东西不干净,吃了会拉肚子的。”天雨如晴劝他。

       “苍苍只吃一半,吃一半不会拉肚子的,另一半给如晴师叔!”苍苍满眼恳求。

       天雨如晴笑了:“好吧。”她当然不是想分苍苍半根棉花糖,虽说路边摊的食物有安全隐患,但哪个孩子不是这样过来的。她一边伸手摸钱,一边问剩下的三个孩子:“你们要吃吗?”这个时候得公平。

       “要!”霁云同样两眼发光。

       士心迅速看了辅士一眼。

       戚寒雨悄悄数自己的钱。

       天雨如晴见他们这个样子,不由笑了:“好吧,一人一根。檐前负笈,你带了多少湿巾出来?”

       “够用的,我记得长姐至少塞了两大包,士心那里还有。”

       天雨如晴要苍苍在这边等她,苍苍却好奇得非要跟过去,天雨如晴拗不过他,叮嘱他别乱动,一把抱起他向对面走去。皓苍剑霨制止了要跟过去的霁云,俩大人盯着仨小孩等天雨如晴回来。檐前负笈喊道:“多来一根!”

       很快白云中的仙女和小天使回来了。苍苍的棉花糖在穿过马路的时候已经吃了一半。幸好春节游人多,街上没交通工具,天雨如晴眼观六路拉着他平平安安地慢慢走了过来。她先把檐前负笈多要的一根塞给他,接着从小到大给孩子们分,分完她手中还剩下一支,大约是给自己买的。

       戚寒雨接过棉花糖,忸怩地要将一张十元钞票塞给天雨如晴。天雨如晴摆摆手:“我家苍苍要吃的,我请客。”

       “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你看檐前负笈,多要了一根也没说给我钱。”

       “可是……”

       “你在小孩中年纪最大,我们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拜托你了。”

       戚寒雨这才稍稍觉得心安理得,同样忸怩地收起钱道了谢。天雨如晴舔了一口棉花糖。檐前负笈喊了声苍苍将手中的棉花糖往皓苍剑霨手里一塞,蹲下身眼疾手快地将想趁机溜号的小不点抱回来,直起身连另一个稍大点的想溜号的霁云拦回来。回头他发现皓苍剑霨已经咬了一口棉花糖。

       “……剑霨。”

       “啊?”

       “记得谢天雨如晴。”

       皓苍剑霨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跟着众人条件反射地向棉花糖下了嘴,可他手里的棉花糖并不是他的。他暗暗提醒自己留神,这次是檐前负笈,下次不小心吃了哪个小孩的东西,小孩可要当街表演大哭给外境人看热闹了。

       一行人继续上路,棉花糖没吃完,唯一视野开阔的檐前负笈担当了认路重任。他走在前面不时回头迅速扫一眼,一二三四,没错,一二三四,一二三四……直到自己差点撞上前面游客。苍苍走累了,天雨如晴把包递给檐前负笈,她抱起苍苍。他俩快活充满朝气的脸蛋贴在一起,真像一对亲姑侄。

       霁云拖后两步,皓苍剑霨不放心,放慢步子和他并排。正中霁云下怀。他悄悄跟皓苍剑霨咬耳朵,皓苍剑霨严辞拒绝:“不行!”

       “执剑师你小声点!”眼看戚寒雨和士心都回过头,霁云赶紧提醒皓苍剑霨。他把声音放得更低,又说了点什么。

       “不行。”皓苍剑霨声音小了,态度依旧坚决。

       霁云毫不气馁,继续嘀咕。这次皓苍剑霨的态度肉眼可见地软化了。

       “好吧。”他说。霁云刚要高兴,听到皓苍剑霨扬声:“士心,你过来一下。”他叮嘱士心要寸步不离地守着霁云,或者说,让霁云一步也别离开士心。士心被托付看守比自己大一点的孩子的任务荣耀极了,向前辈保证自己一定会做到。

       开始旅程时,三个大点的孩子还是夜雨凋枫、醉梦无花、凯风弼雨,被叫了一上午之后,已经变成了寒雨霁云士心。

       大年初一的景点也有人卖鞭炮。檐前负笈看着手痒痒,士心和霁云更痒。士心先开始央求辅士,霁云看这位好说话也过去央求。檐前负笈慷慨解囊,连着给戚寒雨和皓苍剑霨各卖一盒,叮嘱他们别让苍苍玩苍苍还小。四个人都答应,那边苍苍跑过来,见几个哥哥都有自己没有的新奇玩意,哇的一声哭了。

       “……苍苍别哭,我们不玩了!”士心第一个做出牺牲,蹲下哄苍苍。

       苍苍哭得更大声。他想要的是都玩,不是都不玩。

       士心见哄也没用,站起来问摊主:“有鞭炮类玩具吗?”

       那边玩具摊有。士心咬咬牙,跟辅士说去去就回,不等檐前负笈答应就撒腿飞快地跑了。不到一分钟他跑了回来,一个色彩鲜艳的玩具塞到苍苍手里,苍苍看自己的比哥哥们的都好看,立马不哭了。

       “苍苍!怎么能随便要士心哥哥的东西!”

       苍苍听到师叔的话把玩具抱得更紧了。

       士心有点腼腆地笑:“这是我用自己压岁钱买的,当作是给苍苍的新年礼物。”

       一旁的霁云听到羡慕得吸了一口气:“你的压岁钱都是你自己留着的!我的压岁钱我一般只能摸两分钟!”他扭头问戚寒雨:“小雨,你呢?”

       “……我没有压岁钱。”戚寒雨怪不好意思地说。

       霁云转眼就出了个馊主意:“回去找四宗宗主要,我们都去要。”

       “好!”苍苍第一个欢呼。

       戚寒雨犹豫:“我已经可以自己挣钱了,这样不好吧?我是说,十六周岁就可以合法打工了……”

       快十六周岁的霁云和士心听了,暗下决心这两年要多讨压岁钱。

       “有什么的,我们都去要,难道你就不能?你也是未成年,和我们一样。”士心宽慰他。

       “是啊,飞渊姐姐不要还说得过去,她都二十周岁了。”霁云说。

       “飞渊姐姐要是听到肯定不高兴。”

       “我是说,飞渊姐姐二十了,我还见到宗主给她压岁红包呢。小雨你才十八,不要顾忌这么多啦!”霁云亲热地挽住戚寒雨肩膀。

       “我周岁十七……”

       “那更该拿红包了!”霁云和士心异口同声。

       中午四个孩子有三个想在外面吃饭,另一个默不作声。三个大人焦头烂额压不住三个孩子。就在耍赖将要得逞的时候,苍苍肚子疼了。天雨如晴要带他去公共卫生间,苍苍捂着肚子说他一定要去饭店的小卫生间。

       “……苍苍!你再这样,我下次让丹阳师兄带你出来!”

       听到这个威胁,皓苍剑霨和檐前负笈的脸色比苍苍的还微妙。

       “不要丹阳师叔,我要如晴师叔!”

       这时候檐前负笈包里手机响了。乱上加乱,连好脾气的天雨如晴都瞪了他一眼。檐前负笈拿出手机看到备注是姐姐,赶紧向众人一晃,所有脸孔都严肃了,除了苍苍还在嚷着去饭店。另外四个人都过去帮天雨如晴劝他。

       电话接通,那边经验丰富的泰玥皇锦马上就听出怎么回事,问了他们在哪里,漫不经心地说:“我知道附近有家不错的饭店,裕铂你带他们去吧,记我账上。”交代清楚地点就挂了电话。

       泰玥皇锦的名头还是很有用的,即使是大年初一,他们也马上就被带到了好位置上。服务员礼貌地问:“几位想点些什么?”

       “厕所!”苍苍大声说。天雨如晴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

       毕竟大年初一,为了不耽误酒店生意,吃完饭后三人很快带孩子离开。霁云要喝冷饮,皓苍剑霨不让,转眼霁云已经自己买了一杯。皓苍剑霨夺过来,为了向他证明冬天刚吃完饭就食用生冷一定会肚子疼帮他喝了。不出五分钟他肚子疼得只想蹲下。

       “我这应该有暖宝宝……”檐前负笈在包里翻着。这次他拿的是长姐平时用的包,没准备用的卫生巾都有。

       没有,但是,“试试元胡止痛片?挺有效的。”檐前负笈拿着药片在皓苍剑霨眼前晃。

       “你们谁有零钱……”皓苍剑霨从牙缝里挤出来。他面前立马被递了一沓零钞和一把硬币。

       皓苍剑霨接过钱道了谢,飞快地找公共卫生间去了。他不忘大喊一声:“帮我看好霁云!”

       “好!”

       “放心吧!”

       然后那俩一转头,霁云已经没影了。

       靠着檐前负笈对付小男孩的经验他们赶在皓苍剑霨回来前抓回了霁云。机灵的醉梦无花一眨眼的工夫已经买了一堆玩意,檐前负笈出现的时候他正和摊主讨价还价试图用仅剩的钱买下价值双倍的东西。檐前负笈替他付了剩下的钱,把他抓了回去。霁云慷慨解囊请众人的客,天雨如晴和檐前负笈再也不敢有一刻不盯着他了。

       下午,最小的苍苍困了,天雨如晴抱了他让他睡。她一会儿就累了,接过檐前负笈的包把苍苍交给他。包里的湿巾饮用水被消耗了些还是重,她扭头叫住皓苍剑霨把水腾到他包里。皓苍剑霨和檐前负笈盯了半天小孩也累了,戚寒雨看起来似乎在想家,只有霁云和士心还兴致勃勃,凑在一起说不想回家。霁云看大人们累了,又开始伺机溜走,弄得檐前负笈精神紧张地一直一二三,四在他肩头睡大觉。

       “……那个,辅士先生……”早就说要被委以重任的戚寒雨终于开了口。之前他说抱一会儿苍苍,天雨如晴和檐前负笈一致拒绝了,理由是还有剑霨没用呢,轮不着他小孩操心。

       “什么事?”檐前负笈条件反射地回头一二三,四呢?哦,四在他胳膊上。

       “……剑霨先生好像掉队了。”

       檐前负笈和天雨如晴都一惊,两人一齐扭头,檐前负笈还不忘腾出一只手拉住想溜的霁云嘴上拦住士心。皓苍剑霨果真无影无踪。刚才他们光顾着小孩,谁也没考虑这个路痴。事出突然,檐前负笈把苍苍往戚寒雨怀里一塞,嘱咐天雨如晴:“你们就在附近等着,我找到剑霨尽快回来!要是天快黑了我们还不回来,士心,你带路回旅馆!”

       “为什么可能天黑了还不回来啊?”霁云问。

       天雨如晴给同事家这个打小没出过门的孩子解释:“剑霨他记不得路。”

       霁云闻言也慌了:“辅士,我和你一起去!”

       “你回去!”

       “回来!”

       檐前负笈和天雨如晴同时开口。霁云改口保证自己只是跟辅士说说自己的猜测,天雨如晴见他快急哭了,松口让他快说。霁云快步跑到檐前负笈身边,嘀咕了几句,檐前负笈的眉头好像舒展开了。

       天雨如晴带着几个小孩找了处空闲的长椅,她抱回来苍苍,守着众人的包坐下。三个大一点的男孩子在附近放鞭炮,天雨如晴不时叮嘱他们小心别伤到人更别伤到自己。士心不知说了句什么,戚寒雨和霁云都跟着哈哈大笑。天雨如晴这一天来还是头一次见刀宗这个拘谨的男孩子放声笑。

       这时候檐前负笈包里的手机响了。天雨如晴一看,又是泰玥皇锦。

       “喂,阴阳宗主吗?”手机锲而不舍地响,她接通了电话。

       “舒远心,怎么是你!”

       那头传来她师兄的大嗓门,天雨如晴赶紧捂住话筒,等他说完语速飞快地凑过去:“丹阳师兄你小声点,苍苍在睡觉!”晚了,苍苍已经醒了,天雨如晴接着电话,来不及把男孩子们都叫回来。她无奈地想,这群小淘气要是想趁机脱离控制,她可就要发火了。

       “檐前负笈呢?”这次是泰玥皇锦的声音。

       天雨如晴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檐前负笈的姐姐多厉害她是有所耳闻的。虽然檐前负笈这个八卦中转站(给他个机会,天雨如晴相信他能进化为九界八卦中转站)连他姐夫当年追求他姐姐时他姐姐的反应都讲给他们听过,天雨如晴还真没听他说过怎样避免触怒泰玥皇锦。她想,可能这就是颢天师兄和丹阳师兄不同一样吧,虽然都是爱护她的师兄,可颢天师兄从小到大从没生过她气,丹阳师兄正相反,无时无刻不在生气。

       苍苍刚睡醒,恍惚听到丹阳侯的声音快吓懵了。现在听到泰玥皇锦的声音,他自作主张凑过去,奶声奶气地对话筒说:“阴阳宗主好!”

       “苍苍你好。苍苍真乖。”泰玥皇锦在那边笑了。她笑起来是很温暖的。

       苍苍受到鼓励,话更多了:“辅士和士心哥哥对我们可好了!士心哥哥还给苍苍买了玩具!”

       “哦?他哪来的钱?”听到这天雨如晴就知道大事不妙,抢在苍苍应声前说:“檐前负笈给的。”

       “不怀好意!”丹阳侯在那边说。即使话筒不在他跟前,他的声音还是比泰玥皇锦的响亮一个度。

       泰玥皇锦立马向天雨如晴道别。电话挂断之前,天雨如晴听见阴阳宗主厉声问:“你说谁不怀好意?”

       檐前负笈和皓苍剑霨过了半个小时才出现。那时差不多下午四点,有力气的男孩也跑累了,家长们商量带队回去。小辈们放弃了逃跑的念头长辈们轻松很多,檐前负笈脚步落后了一下,掏出一套模型军刀递给戚寒雨:“这是给你的。”

       “我不能收。”戚寒雨看到精美程度条件反射地拒绝。

       “新年礼物,都有。”檐前负笈不由分说地塞到他书包里,径直往前去找自己家小孩士心。戚寒雨听见士心高声欢呼,随即是檐前负笈警告他在宗主面前可不能这样。戚寒雨注意到剑霨的包也比离开前充实了很多,而一直想溜号的霁云看起来也放弃了这个念头心满意足地跟在家长旁边。天雨如晴牵着苍苍的手,一边走路一边时时低头和他说笑。檐前负笈已经走到最前面,为一行人引路。

       都有。他想。包里的军刀仿佛安稳了一分。

       他们回到开会的酒店隔著玻璃就看见泰玥皇锦和丹阳侯互相怒视。檐前负笈看这架势,带他们从后门上楼回了房间。苍苍马上跑去找颢天玄宿向师父展示他精彩的一天,天雨如晴和他们道别追着师侄去找师兄了。剩下的三个男孩子还不愿分开,聚集在檐前负笈的房间里互相看礼物。

       士心的礼物和霁云的部分重合:都有一把仿真玩具枪。不同的是霁云另外还有一小套宝剑模具,士心另外的是一个杯套和一个精美的单筒望远镜。

       檐前负笈见他们比较礼物,无奈地说:“虽然数量不同,但礼物的总价值都一样,谁也不许羡——”

       “小雨!我拿剑换你的刀具吧!”霁云已经跳到了戚寒雨跟前。

       戚寒雨倒放松了很多,笑着摇头:“不换,这是我的新年礼物。你也有你的。”

       “霁云,我跟你换。”士心开口。

       “你哪有刀具?”

       “刀具嘛,我现在就去隔壁百货店给你买一个。不,买三个。宗主和丹阳侯看到就能拿起来互殴。”

       霁云戚寒雨和皓苍剑霨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檐前负笈想笑又忍住,板起脸提醒士心:“士心!大过年呢!”

       士心笑着冲檐前负笈挤挤眼:“辅士不会告诉宗主吧?”又看看同伴们:“霁云寒雨不会说出去吧?剑霨前辈也不会吧?”

       檐前负笈看他的样子,终于也忍不住笑了。所有人都向士心保证:“不会不会。”霁云说:“要是有人告诉阴阳宗主,我把我的枪送给你!执剑师可是为给我找这把枪迷路了!”原来他整天想要的就是这个。

       戚寒雨说:“我把我的军刀也送给你。”他很确定在场众人都不会出卖士心。

       士心笑了:“这么好吗?那我可要忍不住自己告诉宗主了,你们记得兑现承诺。”

       大家又都笑了。戚寒雨和霁云异口同声:“这样不算!”


桃源渡口组其他:   


@臨水畫眉新年快樂。

评论(11)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