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桃源渡口的日子


皓苍剑霨:我觉得我们仨关系挺好的。

天雨如晴,檐前负笈:你说的对。
 

01.
 过年,皓苍剑霨收到宗主寄来的年货,天雨如晴收到师兄寄来的冬衣,檐前负笈收到姐姐一封吼叫信。


 

02.

 早晨,皓苍剑霨揉着眼打开门,马上惊呆了。几秒钟后传来惊天动地的大叫:“檐前负笈!天雨如晴!”
 

檐前负笈房间里回以同样惊天动地的咕隆咚,他也大叫:“怎么了,我的术法没响应!”
 

“不是有人闯入——你们快出来!快!”
 

檐前负笈房间里继续惊天动地,皓苍剑霨奇怪,檐前负笈一向是很稳重的人。天雨如晴那边传来细微的动静,很快探出一只简单梳洗过的脑袋。她马上加入惊呼的行列,喊道:“檐前负笈,快出来!”
 

“究竟什么事情!”
 

“快点,不然你会后悔!”
 

天雨如晴整个人出来了,她穿着刚收到的新冬衣,冲皓苍剑霨调皮地使了个眼色。皓苍剑霨还没反应过来,只见她弯下腰又直起身,皓苍剑霨立马会意。檐前负笈嘟嘟囔囔开门的时候,直接被糊了满脸。


等檐前负笈抹开视野,露出了一样惊喜的神情。两个同事一齐叫道:“下雪了!”
 

道域气候温暖,三个人长这么大都是第一次见雪。檐前负笈从不可置信中缓过来,低头捏了个雪球照着皓苍剑霨砸过去。
 

皓苍剑霨哪儿能让他砸到,侧身一躲,正撞到天雨如晴靶下。他站起来要回敬天雨如晴,檐前负笈还惦记着回敬他,一记术法准头特棒。天雨如晴笑道:“不许用术法!”
 

皓苍剑霨马上站边:“我支持!不许用术法!”
 

檐前负笈不听。他身手只跟天雨如晴半斤八两,哪里是皓苍剑霨的对手,不用术法等于站着挨打。天雨如晴一会儿帮这个一会儿帮那个,笑得颇开心。三个人打闹半天,都滚了满身雪,饥肠辘辘地想起来早餐。
 

“剑霨,你收到什么好食材?”檐前负笈问。
 

天雨如晴揶揄:“刚才冲着他打,现在又要蹭人家年货!”
 

“天雨如晴你刚才也冲着我打!”
 

天雨如晴和檐前负笈相视而笑,檐前负笈先说:“我道歉。”
 

“我也道歉。”天雨如晴跟着说。
 

食材丰盛,生火容易,该取水做饭,三人面面相觑——河水上冻了!
 

“⋯⋯你的漫渡深渊、潮变深渊、惊涛拍浪⋯⋯”许久皓苍剑霨才说。
 

“大概不能吃。”
 

“你试过吗?”皓苍剑霨依然怀抱希望。
 

“别试了,吃出人命不好交代。破冰取水就好。水底下鱼很鲜。”
 

“我真不明白,你明明不怎么会做饭,怎么那么讲究吃。”皓苍剑霨说。他不会做饭,但他也不讲究食物。
 

“小时候不务正业,除了父亲要求的术法,我什么都感兴趣。”檐前负笈说着,小心踩上冰面,探查了一会儿,“剑霨,借一下剑。”
 

“休想用我的剑砸冰。”皓苍剑霨的剑是来自偶像的礼物,难为他反应这么快。
 

小算盘被戳穿,檐前负笈也不见尴尬,顺势道:“那你来搭把手。”
 

皓苍剑霨一边想自己是不是又中了年长的同伴的圈套一边走过去,听得檐前负笈说“小心,冰上滑”。果真够滑,他踏上去就险些摔倒。天雨如晴也叫:“当心!”檐前负笈朝他伸出手。
 

皓苍剑霨快走到檐前负笈面前,脚下又一滑。檐前负笈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皓苍剑霨还没来得及庆幸就感觉自己腾空而起。檐前负笈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在冰上弄出来个洞。
 

“我不会游泳!”皓苍剑霨惨叫。说出去丢人,道域水乡泽国,几人不会游泳?但他真的不会⋯⋯
 

“谁信!”檐前负笈笑着嚷。
 

他很快从皓苍剑霨扑腾的姿势中发现他真不会游泳,脸色大变,匆匆扯了外衣往下跳。天雨如晴捂了一下眼,一声“等等”没喊完,檐前负笈已经也在水里了。最理想的救援方式是扯住脚,以免落水者惊慌挣扎反把救援者也拖下去。现在溺水者手脚乱舞救援者憋着一口气想办法靠近,天雨如晴转而叫道:“剑霨,别乱动!”


皓苍剑霨哪里听得到。他概念里他不是乱动而是竭力上浮。但他本不会游泳,冬衣又厚,越挣扎越下沈,越下沈他越拼死挣扎,檐前负笈几次靠近他都差点被他踢进深水。天雨如晴叫道:“抓住他脚腕!”
 

这句话皓苍剑霨是听不到的,他已经陷入昏迷。朦胧中他感觉一边脚腕被水草缠住了,用尽浑身力气一踹。
 

皓苍剑霨醒来的时候天雨如晴在旁边,屋子的格局变了,定睛一看他才发现自己躺在檐前负笈房间里,浑身舒爽。他想说自己刚从鬼门关回来,淹得半死幻觉中没回到剑宗反而隐约听到学宗宗主的声音。但他开不了口,倒是听见天雨如晴说:“行了,停下术法吧,剑霨醒了。”
 

“剑霨你⋯⋯没事吧?”不远处传来檐前负笈虚弱的声音。他躺在另一张床上。
 

“差点被你害死。”皓苍剑霨说,“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好像死了一次,竟然听见学宗宗主在骂檐前负笈。”
 

檐前负笈一声不响。天雨如晴掩口而笑:“是真的。你不好奇檐前负笈收到什么年货、为什么不占地方?他只收到一封学宗宗主骂他的信。他做梦都是回到学宗挨骂,做着噩梦被你吓得从床上掉下来。”
 

“天雨如晴!”檐前负笈的语气好像在说说好了不告诉皓苍剑霨。
 

“好了,有什么丢人的!剑霨晚上不敢自己出去,不也是找你吗?”
 

轮到皓苍剑霨发窘:“你怎么知道!”他虽然身为执剑师,但在熟悉的剑宗看守熟悉的血不染和在陌生的桃源渡口起夜找厕所可完全不一样。他明明把声音放得很低,即使三人越来越熟,这种事情被异性知道还是丢脸的⋯⋯
 

天雨如晴但笑不语,过去端了碗,一边一个放下:“好了,先喝药,万一感冒了可不好。”语气里好像把他俩当成她那个十岁的小师侄。
 

皓苍剑霨半坐端起药,天雨如晴出去拿早餐。皓苍剑霨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完全是干的。檐前负笈还躲在被子里不肯冒头,皓苍剑霨说:“谢谢你没把我一道烤熟。”
 

“不用谢。”被子里传来檐前负笈好像感冒了的声音。
 

皓苍剑霨刚把碗递到唇边,寂静的房间里猛地响起一声厉喝:“裕铂!⋯⋯”皓苍剑霨手一抖,药洒了一半。他没成过家,但听说前任宗主玉千城的老婆就是有名的河东狮,如果前任宗主夫人的喝骂真这么有威力的话⋯⋯
 

檐前负笈的被子捂得更紧了。
 

皓苍剑霨回过神,意识到这个女声属于学宗宗主,不由得幸灾乐祸起来。他仔细听完长姐对弟弟的批评,没记下来多少,学着檐前负笈儒雅的态度说:“见笑。”
 

“想笑,等会儿还有机会。”檐前负笈生无可恋。
 

“你听上瘾了?”


“没,我借助信中长姐的术力,不知道怎么让它停下来。本来我昨夜已经把信埋到地底下了,但是,凭我自己施展火系术法,你可能就真熟了。对不起。”
 

皓苍剑霨反应过来檐前负笈是为把他踹下水道歉,宽容地说:“没关系。”本来被踹下水他是很生气的,但难得一见老成持重的檐前负笈这般无奈的模样,他觉得足以原谅对方。
 

“等天气暖和了,我教你游泳。”檐前负笈说。他终于把头露出来,原来他没穿上衣,一侧肩部露出大片瘀青。
 

皓苍剑霨一惊:“你在床边搁了什么,摔下来碰这么严重?”
 

“你踹的。”
 

“我踹你干嘛?”皓苍剑霨哑然,“我只记得被水草缠住,我狠狠踹了一脚。”
 

“你什么时候在桃源渡口见过水草?”
 

“我不知道⋯⋯我不会水,从来不靠近渡口。”


两人说的都蛮有道理。皓苍剑霨看檐前负笈的伤痕,从形状、力度确实都像他给水草的那一脚。他歉意道:“等夏天到了,你教我游泳。今天的事,我不说出去。”


 

03.
 “啊,学宗宗主!”
 

檐前负笈腾地坐了起来又蹭地钻回被窝。难得见他这么慌乱,皓苍剑霨也条件反射地想裹好被子,反应过来自己是穿着衣服的——何况就算没穿,以学宗宗主的年纪她什么没见过。当然皓苍剑霨是不至于把这话说出来的,没必要无缘无故和檐前负笈交恶⋯⋯
 

他打开门,门外没有学宗宗主,只有诡秘地笑着的天雨如晴。
 

“学宗⋯⋯”皓苍剑霨这次反应过来了,也装作泰玥皇锦来了的样子,赶紧开门,“宗主请进,檐前负笈在内中。”
 

然后二人进来对檐前负笈视死如归的表情哈哈大笑。


 

04.
 大雪封路,食物很快告罄,冰下渐渐不好捉鱼,檐前负笈盘算着让河水洄流,骗鱼回来。
 

“我们是来修复地气的,这样做,会不会反而损害地气?”皓苍剑霨说。
 

“我不想饿死在这里。”檐前负笈回答。
 

“听说过吗?如果几个人被封锁在一起,食物告罄,接下来就该拈阄吃人了。”天雨如晴说。
 

皓苍剑霨打了个寒战。他想了想,吃天雨如晴星宗必定会荡平剑宗,吃檐前负笈学宗宗主难保不和剑宗拼命,这样⋯⋯但是让他贡献自己被吃,他也真不愿意⋯⋯
 

“听说人肉是酸的。”檐前负笈说。
 

“别说了,”皓苍剑霨头皮发麻地打断,“你们还有什么吃不死人的东西?”
 

“我还有茶。”檐前负笈说。
 

“我有胭脂⋯⋯”天雨如晴说。
 

这俩看来都饿不死,皓苍剑霨可能得啃剑柄了。
 

“行了,我们商量个事,谁饿死了剩下两位就把他吃掉,不饿死谁都不许动手。”皓苍剑霨硬着头皮说。
 

星学二人看着他,四只眼睛里都写满了愕然。明明是他们先提的吃人。
 

门突然开了。皓苍剑霨背对门离得最近,大吃一惊,不顾回头马上拔剑。他们是挤在一起里闲聊取暖,外面可是有檐前负笈设置的阵法,谁能无声无息地穿过而不被发觉?
 

“长姐!”皓苍剑霨赶紧收剑,一个踉跄,檐前负笈顺手扶住他,高兴地迎接姐姐进门。天雨如晴也从火边起身,噙着笑上前行礼。檐前负笈绕着姐姐转来转去,一手接过泰玥皇锦拎的东西一手拍掉她身上的雪,然后先把东西放在地上,把雪拍干净,关上门,再拎起东西拉着姐姐回到火旁,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她。
 

皓苍剑霨见檐前负笈这么殷勤,奇怪道:“你俩关系这不是挺好的。”
 

话一出剩下三人都看他。泰玥皇锦很快把目光转向檐前负笈,若无其事地笑道:“哦?裕铂说我什么了?”
 

天雨如晴抢着回答:“他说宗主从小疼他,家长不在的时候都是长姐做好饭再找他回来吃,他跟别人打架每次姐姐都为他报仇。”
 

泰玥皇锦微笑道:“是么?我都不记得了。”
 

皓苍剑霨好奇:“那宗主记得什么?”不知为何,他问完这句两个同伴又一齐瞪他。
 

泰玥皇锦微笑中似乎带了点不好意思:“当时修炼忙碌,我心情不好,就拿他出气。”
 

檐前负笈窘了:“没有的事。”
 

泰玥皇锦搓了搓手,檐前负笈马上捧住她的手要给她暖,被她嫌弃地抽开瞪了一眼,嫌他多事。她自己从袖子里掏出暖笼捧着,天雨如晴看着眼熟也没多想。檐前负笈拿着包裹问:“是给我的?”
 

“不然?”他挨了个白眼。
 

泰玥皇锦暖着手,檐前负笈没拆包裹先要给姐姐烧水泡茶,被泰玥皇锦命令别啰嗦。解开术法东西不少,样样讲究,吃的用的都绝对够开春。
 

“长姐,天冷,你留下来吧。”檐前负笈说。
 

皓苍剑霨说:“檐前负笈可以和我挤。”
 

“不了,地方不够,我一会儿就回去。”泰玥皇锦看着门口说。
 

檐前负笈神色掺上了肉眼可见的沮丧,天雨如晴和皓苍剑霨赶紧一同劝学宗宗主留下,把桃源渡口的夜晚吹得天花乱坠。泰玥皇锦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听着,暖够了手放下手炉,依旧微笑着说:“好了,我该走了。”
 

手炉就放在天雨如晴旁边,天雨如晴顺手拎起来:“宗主,天冷路远,你拿着吧。”
 

“多谢,心意我领了。”泰玥皇锦笑得很温柔,天雨如晴不禁忆起当年修真院出了名的美少女,听到如今的美妇人说,“这是给你的。”
 

“给我?”天雨如晴仔细打量了一下,终于意识到手炉为什么眼熟,“丹阳师兄也来了?”
 

“最开始说要和我一起来,现在,可能已经回到星宗了吧。”泰玥皇锦笑着推开门。
 

天雨如晴迅速算了一下,除非顺着半封冻的桃源渡河漂回去⋯⋯她有点担心师兄,但也知道他的脾气,八成是没管住舌头,相信学宗宗主不会做得过分。
 

“泰玥皇锦!”
 

丹阳侯。他浑身上下似乎冒着烟,热气腾腾地站在门口。泰玥皇锦喔了一声,没多少讶异。丹阳侯气得说不出话,抬手就是掌法。泰玥皇锦不慌不忙地一侧身,檐前负笈倒急匆匆气冲冲冲上去。天雨如晴赶紧拦住双方:“丹阳师兄!你快进来,外面冷。”
 

“我不进去!”丹阳侯脾气很大。
 

“那你外面冻着吧。檐前负笈,学宗宗主,我们回去。”拦不动这边总拦得动那边,天雨如晴给檐前负笈使眼色让他拦住他姐。

丹阳侯愤怒地摔出一堆东西:“给你!什么都不许跟学宗的小子分。”
 

包裹破了,滚出胭脂水粉。泰玥皇锦笑了:“丹阳侯啊,真看不出来,你竟然连你师妹的脂粉都要分。”
 

天雨如晴满脑子是丹阳师兄你别丢人现眼了。皓苍剑霨已经在一边看起了热闹,暗暗庆幸自己既是独生子又没有师兄弟。丹阳侯不知还在生什么气,话也不和师妹多说扭头就走。泰玥皇锦笑着向众人道了再见:“我不赶紧追上去,恐怕他又掉到河里。”
 

“他掉到河里,游回星宗算了!”檐前负笈还在因为丹阳侯敢对他姐动手生气。
 

泰玥皇锦看了檐前负笈一眼,檐前负笈不吭声了。
 

皓苍剑霨问:“桃源渡口附近都封冻了,丹阳侯怎么会掉进水里?难道是⋯⋯”他想说难道踩到了檐前负笈凿的洞?檐前负笈马上捂住他嘴,一边向天雨如晴使眼色:“是苍天有眼!”
 

“可能丹阳侯火气太大,冰面都给他烧穿了。”泰玥皇锦愉快地回答了一句,身影很快消失在雪夜里。
 

“哼!”更远处传来丹阳侯响亮的声音。
 

三人出去拾起星宗的补给,天雨如晴手圈成喇叭向远处喊道:“丹阳师兄,多谢你了!”
 

接着她回头看檐前负笈,噗嗤笑了:“做得好!”
 

檐前负笈本来还憋着一口气,见她这样,不禁也笑了。


 

05.
 天雨如晴夜半醒来,穿上衣服出去走走,却见檐前负笈坐在河边。“妳也没睡?”
 

“嗯。”天雨如晴轻声答。她在檐前负笈身边坐下:“我梦见了师妹。”
 

紫微星宗上一代只有两个女学生,天雨如晴唯一的师妹名号玲珑雪霏,前些日子传回消息死在中原。
 

檐前负笈没有说话。
 

天雨如晴缓缓说:“盈曦小时候很用功,一直非常出色,我想无论天元抡魁还是什么有她就都好了,天天溜出去玩。丹阳师兄那时候很疼她,总是训我,说我不如她,我就捉弄丹阳师兄。后来⋯⋯我真想不到我会是天市垣,但我更想让师妹回来。”
 

她哭了,檐前负笈揽住她,她靠在檐前负笈肩上,谁都没有再开口。


 

06.

 与此同时,皓苍剑霨在床上辗转反侧。晚饭时三人有说有笑,他不知不觉就多喝了两碗汤,现正以一己之力对抗自然的召唤。檐前负笈不知哪儿去了,他想都不会想叫天雨如晴陪他去卫生间,但他更不想变成第二个丹阳侯,他都记不清河上那些洞在哪儿……檐前负笈怎么还不回来,是掉进什么地方了吗……


他抗衡着,迷迷糊糊睡了,早晨在檐前负笈喊吃饭的声音中起床,看着神清气爽的同伴,怎么也想不起来夜间有什么不对。视野依旧雪白一片,三人吃着早餐商量今天是打雪仗还是堆雪人,皓苍剑霨提议冬泳他担任裁判,被一致否决。


前传·管窥
  

桃源渡口的日子(二) 


 

01~04的情节,是年前姐姐写信把弟弟骂了一顿,大雪封路又带着补给来看弟弟,也算是姐弟俩过了次年,路上遇到带着全星宗的关怀来看师妹的丹阳侯,暂借手炉,吵了一路,雪太大俩人顺着河走,丹阳侯掉进挖来抓鱼的洞里,泰玥皇锦看在手炉的份上接住慰问品放到洞边没把洞口封上让丹阳侯自己爬上来。知晓了一切的皓苍剑霨表示有兄弟姐妹就是麻烦。然后一回头,有兄弟姐妹的正在给他分享来自兄弟姐妹的关怀。


 

05的几句里我想表达的意思很多。从天雨如晴的角度看,雪和其他人是不太一样的,其他的师兄弟姐妹都和亲兄弟姐妹一样,雪则一直有秘密,姐妹不是姐妹朋友不是朋友,天雨如晴如今想起,是她一直不知道师妹心中有那么多苦楚,也知道师妹并没像他们把她当亲妹妹一样把他们当哥哥姐姐,再回想当年更是感慨万千。这些她都不能说,不知道怎么说,也不用说,因为有人明白。


06 Nature’s call ,就是你们想的那个意思。

评论(8)

热度(1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