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顾影自怜

本来想写个打tag的,后来觉得太麻烦改变主意。打tag意味着有意面向该标签所有受众,发布者有义务将发布内容调整为受众指向;不打则意味着这是我自己的发言。不想花时间把语言弄得让所有受众都能看懂,在自己地盘抱怨算了。

要不是法律意识拦着我,我真觉得买碟的钱还不如攒攒去约稿。

顾影自怜者,未必是对河中的水仙,或许是镜中,或许他人眼中,或许全世界任何一处令人心生戚戚。具体说来,是本集,最新一集,十八集,继续的恶意。似乎金光摆明了要让泰玥皇锦走靳铅华的路子,黑化然后顺理成章地被杀死背锅。

我快忍不住了,虽然本来我教养也就那样,但我还真不想说脏话。

我开始怀疑金光编剧人生的阅历。虽然我没有什么阅历,但是对着特定受众我还要加一句但是也有一点。我都不敢期望金光是要给在亲朋加害别人的时候要求受害者忍让的人一个实践自己口号的机会。目前看来飞渊似乎要做,至少她坚持不杀无情葬月,血神复生马上杀了她爸爸她也没说什么;这次士心救她,她不为难士心。士心的形象和之前差别不大,他依然是那个善良单纯的士心,从前他参加天元抡魁都想着关心对手,考砸了被关起来复读还有胆子撒娇,怕是真的不赞同是真的不喜欢是真的爱也是真的,他能不要命地救飞渊也能回头同样拼命为泰玥皇锦求情。我不想猜测他的结局怎样,只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乎?

说回泰玥皇锦。学宗现任宗主在被骂了这么多集之后终于真正做了点该被骂的事了。借用前两天一个朋友听说一只猫被取名叫Spaty的时候说的,“if I was given such a name I must live up to it”。联系前面怀疑编剧人生阅历,可以理解为质疑思想深度。从废墟中站起来一次的人比没站起来过的人更容易摧毁吗?我知道乔布斯不是,但,也许编剧们觉得那是非常人吧。而一个做出非常人所能做的成就的泰玥皇锦,编剧显然不打算老老实实把她当非常人写。至于高官能自闭症(亚斯伯格综合征——自闭症光谱,我猜的,我没证书只有症状)的莫离骚,写起来倒是轻松点,毕竟非常人不多,跟真实隔着两层的桌子也还是桌子嘛。

金光的戏路对女性怀有很大敌意。也许是因为女性在体格方面天生不如男性,对于渴望“武林”“江湖”的人来说本就束手束脚。何况女人是公认的难懂——我想我说这话不算武断。而女性对于所坚持往往会意外坚持。力量弱小,心性坚韧,说难听点是难缠,加上难以捉摸,宋朝重文轻武,正是因为深知武之重。将一切苦难不公加诸女性,默默忍受坚持下来的,将你利用到油尽灯枯给你一座牌坊,必要时再让尸骨发挥剩余价值,这是锦烟霞;忍辱负重一忍再忍到忍无可忍拍案而起的,大可以把以前不甘心的忍和以后不再忍都归为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锦烟霞的故事是我现在能想起来的金光中我认为最悲伤的故事,剧情开始前一切早已结束,皈依三宝的故事中哪有爱情的余地,所以要爱情的锦烟霞只有被以身祭塔,被礼佛的男女崇拜颂扬。

我说女性角色的时候并没忽视看起来不可撼动的那些,如忆无心、鲁玉——公输玉、凤蝶,但她们的共同点是最重要的标签不是女性而是孩子。无心和小玉出场时都还是儿童(小玉十四,如果按古代计岁法实岁不到十四,是儿童;就算用的是周岁,至少按几年前台湾法律法定强奸相关规定推算她也是儿童),凤蝶是千雪的女儿然后也是温皇的女儿,七巧是千雪的女儿,万雪夜是万曙天的女儿,飞渊是剑宗宗主的女儿,她们并非作为成熟的与男性相对的女性出场,而是作为和父母相对的儿女出场(就算这样我也不敢说她们就稳)。甚至于同样既作为吸引男性的女性又作为有儿女的母亲出场的女暴君和恋红梅,我说女暴君与其说是母亲不如说是个女·人大约没人反对,恋红梅则不然。就算母亲也不安全,母亲是可以为孩子去死的,所以剧情上很容易让母亲为孩子死。事实上呢?“宁死当官的爹不死讨饭的娘”,俗语虽俗,也有几分道理。

谁不是女人腹中出生的,何必如此怀着敌意?或者说正是因为女人才有生出新生命的能力,难道事实还会因为你出于恐惧的否认而发生改变吗?

说回顾影自怜,我这样说是因为我看到了引起共鸣的悲哀。我是个很难同情的人,但很容易共情或同理,听起来很奇怪我也想知道怎么回事,这绝不是快乐的体验。或许也可能只是不快乐的部分更令人印象深刻罢了。我看到老生常谈的悲哀,人如何难以认清自己,“表现”是如何重要,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落井下石,慷慨与慷他人之慨,等等等等。现在一贯大声主张慷慨的人有个live up to的机会了,但容我说一句,常嚷嚷着要求别人的人往往是自己做不到也不想做的,不然他为什么成天嚷嚷。对不宽容的人宽容才是宽容,对不慷慨的人慷慨才是慷慨,只你对我好我对你好畜生都会。

极度厌恶虚伪,这或许又是我偏激了。我不敢说虚伪就比别的恶更不好,什么恶不是恶我如何能说好不好。但我确实更不喜欢这项恶。

我可以抱有一点期待吗?似乎没什么可期待的。无闷无不闷,有待何可待。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无人纪念,无可纪念。

—————————————————

明天早上起來再看看我寫了什麼⋯⋯

评论(9)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