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欲星移x锦烟霞】看山看水两由之(一)

其他出场人物:俏如来、梦虬孙、公子开明、午砗磲。

其他涉及人物:魔伶公主、胜弦主、昔苍白、青奚宣、一步禅空。

私设:精卫一族精魂成嗣。

CP欲锦俏伶,另有欲星移梦虬孙兄弟向和梦虬孙昔苍白兄弟向。



00.

榆关断音信,汉使绝经过。

“你来了。”

“你知道我会来。”

“若你心中还对我存有一丝愧疚,就会来。”

梦虬孙不回头。鳍鳞会首领只身返回潜龙坎,是因听说前师相欲星移起死回生的消息。佛国中发生了何等变故他不得而知,但他确实知晓这消息不会无缘无故传入他耳中。

“你邀我见面,有什么话要说?”梦虬孙冷冷问。

“唉,我真是做人失败。你就不肯回头看一眼你的堂兄吗?”

“事到如今,说这些已经没用了。”梦虬孙嘶哑地说。

“你知道我要说什么。”

“我知道,说你对不起我,说你希望我回头。我听得太多了。你比我更清楚我早就不能回头,只有继续向前。”

“继续向前,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方向有不同的人。”

“已经没有能劝我回头的人了。”梦虬孙猛地回头,“他们都死了。欲星移,你知道,他们都死了。”

他逼视堂兄,目光灼灼。欲星移毫不退缩。他风尘仆仆,憔悴疲倦,但目光炯炯。有一瞬间,梦虬孙忍不住幻想了动手杀他的成功率。

下一瞬间幻想被理智打消了。梦虬孙继续说:“欲星移,你很清楚,事到如今,没有人能劝我回头了。”

“包括她吗?”

“谁——”

梦虬孙说不出话了。从他视野盲区中缓缓走出的,是锦烟霞。


01.

欲星移醒来之初还很衰弱,听着人们一言一语向他叙述了别后种种。海境内乱已经平定,砚寒清暂代师相,人民疲于混乱。恍然一梦,他毕生的追求,他想过改变的他着手改变的他来不及改变的,都在他不知不觉的时候发生过了。他纠缠的因果,在他无能为力的时候了结了。

甫能起身,欲星移婉拒了他人的陪伴,只身前往龙涎口。

曾经幽暗的广阔水脉如今暴露在阳光下,两世高僧的金身所在处成了小小的孤岛。青鱼、白蛟、高僧,如今尘埃落定,却永远不完全了。

欲星移在岸边稍事休息,对抗着头昏眼花,远远望着金身孤岛。龙涎口散去,终于不是因为他们自以为是的封印,而是他们要牺牲的女子牺牲了自己。一开始,就只有你的力量能对付龙涎口。

欲星移百感交集,不知如何倾诉,恍惚听见哭声,稚子的声音,哀哀切切。

“娘亲,”那声音哭着说,“娘亲。娘亲在下面。”

他一跃而起。这个声音有几许熟悉。欲星移急急绕过金身,小小的阴影里缩着一个小小的孩童。她蜷在岸边望着水中抽泣,散乱的白发遮住了半个身体,散发着强大的、熟悉的魔气。

“你找谁?我可以帮你。”欲星移尽量和蔼地说,他猜测这个魔族的小女孩怕水。

女孩还在哭,抬头看了欲星移一眼。她五官精致可爱,巴掌大的小脸挂满泪痕。欲星移从那眉目间辨认出一丝过往。女孩抽抽嗒嗒地说:“娘亲。水下。”

 “有的人说死人的孩子会将路带往黄泉,看来是真的。”

轻佻的声音响起。

欲星移已经把那个孩子护在身后,警惕地看着突然出现的公子开明。公子开明仿佛完全感受不到欲星移的敌意,懒懒地走过来道:“别这么看我,我只是受人所托,来中原送个快递,喏。”他一指欲星移身后小小的女孩。“可是!这孩子来见到了我的同门——啊不是,我认错人了——的墓碑,就不肯走咯!趴在那只蛟龙死掉的地方喊妈妈。明明应该喊大——姨——妈。”

欲星移没有吐槽公子开明的用词。他蹲下来,听着小女孩吐出一串他一个都听不懂的词语。

公子开明好心地走过来翻译:“小丫头说的是魔世的法术,她认为蛟龙还有救。但我不精法术,没办法。送佛到西天。我答应把她送到她家人手中,总不能在这里——”他做了个杀人的动作,“把她拍下去,再回去告诉胜弦主把她送给了她阿姨。喂喂喂,你怎么不听魔说话啊?”

欲星移默默熟视小女孩,辨认出了那些来自墨家现任钜子的特征。他问:“你说的法术,你很了解吗?”

小女孩稍微不哭了,睁大眼睛看着欲星移。

“愿意让我配合你试试吗?”欲星移态度柔和地问。


02.

锦烟霞抱着小女孩温声细语哄她,她们身上的魔气互相连结。小女孩很快安静下来,趴在姨母肩头睡了。锦烟霞转向一旁的公子开明和欲星移。她的衣服还全部湿淋淋地粘在身上,神色难掩疲惫与兴奋。

“请签收。回执给我。”公子开明道。锦烟霞化出一缕龙息落在公子开明手中。“接下来就交给你了,是要给你那个便宜妹夫墨家钜子俏如来还是亲自抚养都是你的选择。拜拜,帝女精国最后的皇脉。”公子开明挥挥手,带走一片云彩。

和抱着孩子的锦烟霞面面相觑,欲星移突然感到尴尬。

“咳。”欲星移硬着头皮打破寂静,“所以,这个孩子真的是……”

“按人族的说法,或许不是。”锦烟霞道,“精卫一脉能以血纹魔瘟相连,执念所聚,精魂所化。这个孩子,应该是在魔伶死后才出世的。”她抚着小女孩的发梢,让欲星移注意白发上隐隐环绕的血光。欲星移忍不住多看了锦烟霞一眼,又错开目光。

锦烟霞明白那目光的意思,不由怒道:“我只说精卫一脉,蛟族不能!”

“我没说你能。”欲星移道。


03.

俏如来没对这孩子的身世表示任何怀疑。他热泪盈眶,伸出颤抖的手想将女儿抱进怀中。小精卫撇了嘴角,决然转过头抱紧锦烟霞的脖子把头往她肩膀里埋。

双方都尴尬极了。锦烟霞试图让小女孩抬头看俏如来:“这是你的父亲。”

“我没有父亲。”小女孩闷闷地说,“他不是我父亲。我只有娘亲。魔世的娘亲,现在的娘亲。”她抱得更紧了。锦烟霞再劝她,她就像鸟儿把头埋进翅膀里一样把自己包起来。

锦烟霞无奈道:“俏如来,请你不要因此就认为魔伶怨恨你。”

“俏如来明白。”俏如来擦擦眼泪,“我负了魔伶公主,她对我心怀怨怼,是人之常情。”他望着锦烟霞道:“锦烟霞姑娘,能请你先照顾这个孩子吗?俏如来给不了她,但她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家。”

俏如来讲话时锦烟霞脸色阴晴变幻,听到俏如来不要女儿塞给她,脸色冷极,不悦道:“身为人父,你给不了她完整的家,我就能吗?”从与俏如来和解开始,她从未这般严厉地对俏如来讲话。

“这……”俏如来一时语塞,“俏如来只会给她带来危险。”

“只要她是你的女儿,无论在谁身边都会有危险。”

俏如来叹了口气:“所以,俏如来想委屈锦烟霞姑娘。……”

“好。”俏如来来不及再说什么,锦烟霞生硬地打断,“我会替你照顾她。但我带着她到哪里对她才是安全?”一室人俱无言。小女孩听到这里,突然抬起头。锦烟霞没有介意她装睡,和她商量:“你想去哪里?”小女孩摇头。“你想去怎样的地方?……你想看什么?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个爹亲。”小女孩细声细气的说,看也不看俏如来。

俏如来叹了口气,喃喃说了句抱歉。锦烟霞大概知道他是说给谁的。“你还想要什么吗?”

“我想要爹亲。”小女孩固执地说。

锦烟霞也想叹气了,但她知道还不能在这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束手无策。她抱着小外甥女,看了一圈屋里的人,用女人的直觉想出了一个不太高明的对策:“你觉得哪个像你想要的父亲?你喜欢谁做父亲,我们就跟他走好不好?”

在场的都是俏如来的熟人和朋友,无人反对。小女孩点了点头,锦烟霞抱着她一个个看过去,她目光定格在碧绿的什么上,伸出手。一直到她探出半个身子,锦烟霞才动弹。欲星移看着锦烟霞满脸不可置信夹杂惊恐嫌恶抱着外甥女走近自己,小姑娘伸手抢了他的玉如意。

“丫头,”锦烟霞极力压制声音的颤抖,“把师伯祖的东西还给师伯祖。”

岂料,小女孩闻言,扭头干脆利索地冲欲星移喊了声“爹亲!”心安理得地低头继续玩起了新玩具。锦烟霞和欲星移仅一步之遥,气氛诡异到了极点。

俏如来连忙道:“看来是师叔无私的帮助让小女有了好感。海境现在平定,锦烟霞姑娘,不如……”锦烟霞杀气腾腾地瞪了他一眼,俏如来赶紧噤声,将目光投向欲星移。

钜子的期许在身欲星移不能不说什么,他在锦烟霞杀人……杀鱼的目光中硬着头皮笑道:“看来我做人也不算太失败。”伸出双手。俏如来和魔伶的女儿没反对他抱。


04.

锦烟霞腿上粘着一个小小的女孩。她走上前来,吩咐欲星移:“你带她去玩。”接着将目光转回梦虬孙身上,唤他:“梦虬孙。”

梦虬孙警惕地盯着欲星移哄着小孩远去,听到锦烟霞说:“那是俏如来的女儿。”

梦虬孙的指甲陷进了肉里。

“我的甥女。”

梦虬孙的手松开了。

“……其实,我并没有资格怨恨俏如来……”许久许久,梦虬孙听到自己说。

锦烟霞落了泪:“谢谢你,梦虬孙。”

梦虬孙发现自己也在流泪。


05.

“我有一个弟弟。”

梦虬孙突兀地说。锦烟霞一愣,但随即就说:“可以让他和你一起回来。”

“他不会回来的。”梦虬孙摇头,“哪怕只为了他,我没有回头的路。”

 

“他是我母亲小妹的私生子。我出生之后,当时的鳞王下令严格禁止混血。这种情况下他的母亲爱上了一名波臣。波臣指什么人,伯祖父如果没和你讲过,你就去问欲星移吧。昔苍白出生之后,长公主求先王留下他的命,把他送给一对波臣夫妻抚养。我从小认识他,却在前几年才知道他是我的表弟。我在乎这个海境,但是海境我在乎的人不多,他是最后一个。回去吧,告诉欲星移,我不会考虑的。”

“欲星移会保下他。”

“哈。”

“我知晓你不相信欲星移。”锦烟霞慢慢说,“但是我相信他。你愿意相信我吗?”

梦虬孙看着锦烟霞,陌生的、怀疑的、冷淡的目光。锦烟霞迎着那目光注视她记忆中幼小的虬龙。许久,梦虬孙说:“如果他做不到……”

“我会同你杀了他。”锦烟霞替他把话说完。


06.

浪辰台重新开启,被人打扫得焕然一新。欲星移自醒来还没来得及好好将这里看上一遍。他出发的时候只身一人,回来的时候拖家带口。迎接他的右文丞好奇地打量了熟睡的小精卫鸟半天,问欲星移:“师相,怎么这个孩子既不像您也不像龙子啊?”

“这是俏如来的女儿,她母亲是锦烟霞族亲。”欲星移介绍。

“啊啊,果然和锦烟霞姑娘长得很像呢。但是,和俏如来还是更像一点啦。她的母亲一定和锦烟霞姑娘很像吧。”右文丞和所有对小孩好奇的人一样论起了父母的长相。魔伶公主早已去世,他打量了几眼锦烟霞,大概凭空勾勒出了一个模样。

“这要问俏如来了。现在我抚养她……”

“是我。”锦烟霞不悦地打断他。

“……由锦烟霞抚养她。”欲星移从善如流,“一切礼节用度,你当作我的女儿来准备就好。”

“师师师相,这这这这……”

“你当是他堂姑姑就好!”冷眼旁观的梦虬孙突然出声。

右文丞被吼了一句,委屈极了:“可是,龙子,微臣是想说……”

“别叫我龙子!”梦虬孙突然爆发。锦烟霞按住怀中小女孩的耳朵,冷冷道:“别吵。”

小女孩已经醒了。她睁开迷蒙的、和锦烟霞一模一样的水绿色眼睛,看了两遍周围的景色,确认找不出一点熟悉的地方,放声大哭起来。

“右文丞,我的房间在哪里,你领锦烟霞和史姑娘先住下吧。”欲星移不得不提高了声音对右文丞说。


07.

海境。海境。

欲星移忙得生不如死。海境人事代谢,百废待兴,他身边甚至没有太多可用之人。梦虬孙冷眼旁观,砚寒清孤掌难鸣,锋王、霄王强打精神。鳞王用自己的情绪鼓舞其他人,但他自己的情绪实在不是很高:孩子死了,老婆跑了,他想想就觉得自己做人失败。他向欲星移委婉地问起过蜃虹霓之事,欲星移答复,大战方罢不宜多设武职,暂待吧。已经亏欠了,亏欠二十年和亏欠一辈子,似乎无甚分别。

“说了从来没爱过他,还在这里伤怀。早些没有离开他,已经是他造化。”锦烟霞如此评价鳞王家务纠纷。

“慎言。鳞族之人比不得魔族,故而有许多思虑限制。你住在海境,要学会适应周围的人。”欲星移头也不抬地说。

无论如何有道理的话从欲星移嘴里说出来都令人不想接受。锦烟霞危险地蹙眉。欲星移道:“若说没爱过就什么都不必有,那俏如来与魔伶公主之事你如何看待?”

“俏如来必定释放过心动的讯息。”

“心动一瞬,未必是地老天荒。何况,你如何肯定那个孩子是精魂成嗣。”欲星移依旧埋首案牍,语气却冷静得仿佛在专心闲聊。

锦烟霞怒道:“你这样无耻地揣测俏如来,为何不干脆在正气山庄问个明白?”

“此事与我无关,欲星移没有问的立场。”

“那你现在又是在做什么?”

“站在你的立场考虑。”

“我不会考虑这些。若俏如来与她有约定,他必然会实现;若没,我也会抚养这个孩子。她是我的责任。”

欲星移搁笔,抱起一大摞奏章之类的东西向外走去:“魔伶公主会感激你的。”他提高声音喊梦虬孙:“梦虬孙,把这些送还给王。”

他没有停下来听她回答的意思,因此锦烟霞的回答也不是说给他听。她冷笑道:“你又懂得什么?”

魔伶不会感谢她的,假若身份互换,她也不会感谢魔伶。维系她们的是远比恩情更深的纽带:血缘。她,与这个四岁的女孩,是帝女精国最后的皇脉。这个女孩更是她在世上最后的血脉亲人。




犹豫了下究竟要不要打小明的tag,但是我实在很用心地写了他,希望没OOC。

评论(6)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