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无处安放的回答

无处安放,不吐不快,扔我自己乐乎算了。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的弯曲的倒影。

——北岛《回答》




我实在不愿意认为如今的金光是反智主义,但如果不是为什么拿出现在的剧情?剧中有文化的几乎一律配角反派,剧情弄巧成拙到早已只以磕CP的态度追剧的我都忍不住了。以视角混淆事实,以苦衷掩盖本质,这种简单的伎俩我以为是最一目了然用来增加艺术性的,没想到金光似乎认为这就够骗观众了。


好吧,要是认为够骗,那可能是我高看金光了。


从战血天道第一集到现在,金光仿佛在塑造一个预设的正确立场。目前看来,道域的正确立场是风逍遥出身的刀宗。风逍遥有此殊荣大概因为他是老人物,并且和主角关系匪浅,此种情况大约可以参照海境内战俏如来站在鳞王一方理解。但塑造“正确”的方式,恕我直言,令人作呕。现在塑造的结果是一个浅薄愚昧狭隘封闭的人情社会,不论对错没有法理,说是人情我都觉得对不起里面的“人”字和“情”字。


金光的镜头对准神啸刀宗如何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哦,都是偏指。戚寒雨典型的越不受重视的孩子越在努力证明自己值得重视的形象,只能算子孝;千金少尊敬西江横棹,风逍遥的大师兄喊得情真意切,这算弟恭。


实际上呢?不用怎么思考就能发现,这些看似慈孝友恭的角色都只是一群自私失职之人。戚寒雨未成年,且不论他。西江横棹为人父不尽父职有目共睹,他要是个通情达理的父亲戚寒雨不太可能是逆来顺受惟命是从的这副样子。他作为刀宗门人,刀宗内战的时候他在做什么?吊儿郎当的千金少站起来挑了大梁,足以证明大师兄西江横棹没站起来。指望一个对儿子都不负责的人对宗门负责可能本来就太不实际了。


而千金少,他自称一生卑鄙并不是说着玩。小时候偷看别人洗澡不算,那是未成年时候的事,未成年先不论。他挑起刀宗之前的吊儿郎当暂无详说也先不论。单看播出的剧里,他作为刀宗宗主,重要的门徒做了淫贼,直到覆舟虚怀派人处理他都一无所知。受害者是丁童的未婚妻,丁童是刀宗看守牢房的、戚寒雨和金刀仙翁都认识的刀宗之人。于性质,如此恶劣的案件在刀宗辖地发生;于涉事者,加害人受害人甚至双方利害关系人都离千金少很近,而刀宗宗主千金少竟一无所知。直到事后赔了钱,还连金刀仙翁都不知道自己的好徒弟们做了什么。金刀仙翁是姚百世骆千秋的师傅,在没更亲近的人的条件下相当于他们的父亲,而他都尚不清楚真相。换言之,即使派戚寒雨私下递了钱,都没还受害者以公道,本该是赔偿却更像是私下和解的补偿,连受害人一方都没答应和解。能对刀宗门徒犯下的如此重罪做此了结,无怪乎之后西江横棹谋杀未遂时他意欲私放人犯在前言语攻击受害者在后,这么恶劣的犯罪他说给交代却连赔偿意识都没有。神啸刀宗纵然人丁凋零刀宗辖地还有老百姓呢。道域神君掌握的可是裁决权。这样的人做宗主,做道域神君?


(不知道这俩罪什么性质的自己去查刑法,查了不懂再问。)


目前剧情所鼓吹的就是什么事情都没有自己的事情重要、自己重视的就是全世界。我都不敢说这是人的逻辑。战血天道从开头到现在,看似赞美情义,实际宣扬的是极度的自私自利,就算用些小伎俩试图掩饰也一样。如果我所掌握的信息没错,从无情葬月拿血不染修炼傲邪剑法,血神就有很大可能在他身上重生。他拿剑的时候十五六岁,未成年暂且不论。风逍遥和飞渊请泰玥皇锦和丹阳侯帮忙时泰玥皇锦早就说清楚了风险,他们执意冒险;风险成真时,只要无情葬月不死血神的降临就已经是必然了。目前为止覆舟虚怀最多是推了一把让血神这就降临,血神的降临是在治疗失败甚至更早就已经注定了的。了解风险质疑冒险一试的人对风险的承担呢?敖鹰被血神所杀,勉强可以算剑宗已经为失策付出了些代价;风逍遥呢?眼见血神杀人不眨眼他还觉得是月下不了手。眼看着别人的处境比你惨多了,你作为人最基本的同理心呢?被血神所杀的人难道没有亲朋好友,你对你亲朋好友的重视失去你亲朋好友的悲伤难道和别人对别人亲朋好友的重视失去亲朋好友的悲伤有什么不同吗?给角色起个狗名字就真把人的角色当狗写了?只对自己重视的好,这连畜生都会,无论是动物意义上的畜生还是恶棍意义上的畜生。虎毒不食子,狗忠于主人,恶棍都对重视的人好。人之所以是人不就是因为人眼中不只有自己那点利益吗?你写个把人的角色当畜生塑造的剧有意思吗?想看动物我直接就去看动物世界了花钱买你的碟干嘛!


目前为止意图塑造的好人和意图塑造的坏人的塑造手法都很拙劣。想为罪证确凿的人犯开脱时,镜头对准他的心理他的苦衷。得了吧,罪过归罪过,苦衷归苦衷。谁犯了罪想找个苦衷还找不出来?有苦衷的人多了,有苦衷你就能伤害别人?被你伤害的人就没苦衷?你自暴自弃自轻自贱,显得全世界只有你受了莫大委屈,三岁娃娃这样做尚可谅解成年多少年的人还好意思这样?以为观众都不动脑子你镜头带个苦衷就觉得犯罪的人是身不由己就天下太平了吗?你的苦衷归你的苦衷你伤害他人了给他人的赔偿呢?


拿来将这些人衬高的手法更可笑,演人物想做看起来不太好的事来表现他们不好,试图诱导观众以为不讨喜的人就是该批判的人。这么简单的伎俩几乎不用动脑子就能看穿好吗?当脑子是鞋,想脱下来扔一边就能脱下来扔一边?拙劣反衬典型的受害者如泰玥皇锦,她从出场到现在没做过一件错事,尤其可敬的是她再想为独生子报仇都没有采取不合法不合理的手段。拿她对无情葬月和风逍遥对血神比较:血神出场就滥杀无辜,该杀而风逍遥不想杀不杀,镜头强调他重情重义情不自禁;泰玥皇锦想杀无情葬月,要是放到江湖语境下她也确实有理由杀,就像无情葬月有理由杀禹烨绶真一样,但她做的是别人请她救无情葬月她把话说清楚了答应救就救,镜头强调她“想杀”,不强调她即使想杀也没下黑手杀。镜头不断带她有看着“不好”或不够好的想法,引导观众以她的思想来定她的罪。恕我直言,对准思想了你还想找到一个清白无辜的好·人?从古至今世界上有过没动过坏念头的人?你有本事拍拍其他人物的思想,渲染一下他们的坏念头?


更可笑的是,这样拙劣的手法似乎还有市场。我都不知道该感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还是庆幸我毕竟有一点点点点学问。


金光有学问的人,从李白,纵横家,甚至懂点外语的梦虬孙写一手好字的傅天行,最好的也就是文武双全设定为墨家宿敌主角立场对立面但非上智“投诚”了的别小楼和李剑诗。史艳文设定是大儒侠,但学问的部分还真没演出来什么。尤其是纵横家,如果不是我高看编剧,大概不是我高看都是中文系出身的好歹该知道点吧,似乎金光采用了赋出纵横的设定,而纵横家从设定上就在墨家——俏如来——的对立面。从诗仙李白到可想而知得有点文化的阴阳学宗,欲加之罪其无辞乎?


从一开始整个阴阳学宗似乎就被放在恶意中。先不论之前对荻花题叶以及禹烨绶真(这家伙的诗号居然是程颢的诗真是太有牌面了)的塑造,从战血天道开始,阴阳学宗的宗主做好事的时候要强调她想做不好的事,阴阳学宗互相关心爱护但有不同意见强调他们有不同意见再用力渲染,阴阳学宗的人做不完美的事极力强调不完美的部分连着好像正确的那一部分都不正确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士心因为心慈手软没对走路都要人扶的对手下狠手被对手下了狠手,阴阳学宗全上下没一个人指责他心慈手软,没一个。泰玥皇锦救了独眼龙没要他报答没挟他还情连食宿费都没主张,独眼龙能大大方方跟着千金少出面对泰玥皇锦“一流也”。檐前负笈脾气好,独眼龙带着寄鲲鹏来他就肯花时间查对方要的资料,对方怀疑他他也没生气。激进的入道歧音和温和的檐前负笈都能吵起来,血神一到二人分工合作谁因为才刚刚吵嘴本末倒置置气了吗?而金光在描述这些事的时候,第一件强调阴阳学宗激进派嫌士心不用功,不强调如此重要的事情因为士心心善落败都没人让他别心善的心性教育;第二件强调独眼龙的恩人泰玥皇锦不再继续施恩而受独眼龙恩惠的千金少以此向她炫耀,不强调泰玥皇锦有大恩于独眼龙都没要求回报;第三件强调吵嘴,好像有思想的认识都该一样不同就是不和;再往后,最近的十七集,三宗罔顾学宗利益的时候赶紧打个他们罔顾的人正好很有反派嫌疑的补丁,瞧啊,多伟大的偶然防卫!


最晚不晚于第五集战血天道就透露出了明显的金光论政治的气息,如当初海境线一样荒谬愚昧。现在明显要把极少数人的人情凌驾于更多人的利益乃至法理道德之上。禹烨绶真杀娇姨,是娇姨先动杀手,从法理角度讲是和戚寒雨杀涂万里一样的正当防卫,但从不讲法理的江湖情义来看无情葬月就可以因为禹烨绶真杀了娇姨杀禹烨绶真。同理,涂万里的亲友按江湖的方式也能找戚寒雨报仇,泰玥皇锦要是按江湖方式也能直接杀无情葬月报仇。事实上呢?事实上泰玥皇锦是学宗宗主,道域四宗不只有武学术法还有道理规矩,回到道域事情就不只是江湖,除了情义更有责任。四宗因为在道域的地位权力当然有相应的责任。于是泰玥皇锦以学宗利益为先,哪怕对无情葬月恨之入骨也还是试图以规矩内的方法惩处无情葬月。而目前视角着力吹捧的诸人,没一个负起地位和待遇相应的责任,都满脑子“我想”“我愿意”,任意妄为。无情葬月杀禹烨绶真可以说是出于江湖义气杀了于法不该杀的人,现在先眼见无情葬月不死血神必定降临不杀无情葬月,后眼见血神滥杀无辜还不想杀血神,既不讲江湖义气也不讲法律道德,满口只讲“人情”了。你要是没侵犯这么多人利益自己爱怎样怎样可以,伤害了这么多人你丝毫不想负责还满脑子自己的利益?我简直不知道这能不能叫人情,上面说了,只对自己重视的对象好连畜生都一直能做到,极度自私自利丝毫没有同理心你对我说这是人?自私的人对重视的人好还是出于不愿意重视的人有万一自己伤心,自私到极点反而像无私,该说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还是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卑鄙,卑鄙,卑鄙到底,是人总还有点可以成为人的部分,反而显得出奇高尚;尽职,尽责,就因为还想着私人利益就被刻画为卑鄙。果真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五年前的我做梦都不会想到使我领悟了这首诗的不是历史而是布袋戏。往下看,道域的大地是一潭死水;往前看,卑鄙者靠卑鄙通行无阻;往后看,是尚存高尚念头之人的墓碑;往上看,镀金的天空飘满阴阳学宗的亡魂。我真有点怀疑金光宣扬反智主义,对稍有点文化的无一不采取贬损视角。从前我在微博上见有人观剧发言锦烟霞集中了金光对女性角色全部的恶意,深以为然;现在这恶意到阴阳学宗头上了,阴阳学宗的宗主也是个女人。


就算金光马上要停播了,我也希望它现在能争气一点,我没完全放弃,就连把这档当追CP看看看得令我作呕看到现在我还花着开大会员买碟的钱。我是没指望布袋戏真能像我成天接触的青史留名的文学作品一样好,拿天才的成就当标准要求凡人不公平,你别太不争气就行了。别忘了你自己还是传统戏曲艺术呢。情义跟学识不是天敌,良知和为所欲为倒可以算是。程婴能自刎,浣纱女能,鉏麑也能。


到现在为止金光的道域真是在宣扬“绝仁弃义,民复孝慈”,就如同霁寒宵说他没因为儿子受害就残害别人的儿子,听起来像是在指控泰玥皇锦因为自己的儿子受害意图害别人的儿子,其实不过在说他的儿子他要护着不让受害,既然他儿子没受害他当然没有因为儿子受害害别人的儿子,至于别人的儿子受不受害,难道他在乎吗?

评论(19)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