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欲→锦分析】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苇草(一)

       (整理文件夹时翻出来几年前的分析,看着有点意思,干脆扔出来。当时我还秉承着下笔一定得是严肃文学创作的信念,通篇不少《陋室铭》“何陋之有”式的半句,自己再读都得反应一会儿。)


       一切为本人推论,有根有据,百尺竿头,管中窥豹。谁要是能把我拉回正常的CP我感谢谁。

       正文,芳魂的欲锦分析。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一颗心的重量就足以将他压垮了。

       罗密欧遇见朱丽叶的时候,正在为他对罗萨琳的爱情所苦,待他看到朱丽叶,因罗萨琳的痛苦就消散了;大卫·科波菲尔成年,对朵拉一见钟情,陷入“中月”的疯狂状态,多年后朵拉病逝,他续娶青梅竹马艾格尼丝,在平静的生活中写下对“孩子妻”真挚的怀恋;《教父》中,三十岁的迈克尔因故离开交往多年的女友逃回西西里,“中霹雳”式地爱上一位女孩与她成婚,两年半后娇妻被刺杀,三年后他回到美国,与原先的女友结婚生子。

       借这三个故事说一下我对爱情的认识。首先,“爱情使人无私”,恋爱的人爱对方过于自己;其次,我更想讨论“中月”“中霹雳”式一见钟情的疯狂爱情,例子里三段这样的爱情都导致了毁灭;最后,作为对比的另外夫妻、恋人间感情是不是爱情?非要划分的话,只能划分到爱情里去,没什么可说的。

       我的欲星移→锦烟霞观点来源于剧中几段情节的对比。疑惑开端,欲星移遇见被锦烟霞杀死的鳞族尸体时自白“我的纵容,换来鳞族的伤亡”的心理,和他之前行为对比,不知这纵容从何来;第二,欲星移因为几个鳞族被杀,不问原因便狂热地认定是锦烟霞的错开始追杀,身为国相亲兵卒若项羽,和之后鳞王诈死挥军尚同会更有任由海境内战扫清敌人的形象显背离;疑惑得解,欲星移在地门突破种种心魔后,回想着他海境的责任和墨家的理想,想起锦烟霞“你能牺牲别人、不能牺牲自己”的指责,放弃责任与理想牺牲,对比多年前暧昧对象请求他一起改变海境他的拒绝,让我确立了观点。确立观点后回头去想之前不太明显的疑惑,一一有了解答。

       第一点最初只使我疑惑。欲星移对锦烟霞的态度很奇怪,他对锦烟霞的恨更显得很强行。首先是他的“纵容”,他哪里“纵容”锦烟霞了?他在能“纵容”或不“纵容”锦烟霞的地位上吗?父母纵容孩子,上司纵容下属,爱人纵容对方,这些可以是纵容,因为他们有约束的权力(和责任)。但欲星移,他既没有约束锦烟霞的地位,更没有约束锦烟霞的义务,或许还没有能力,但他的话显示他从一开始就在心里认定自己自己处在这样的地位上。恕我直言,菩提尊说这样的话才有道理,因为他出于信仰度化,确实在比世人高一层需要负责任的心理位置上。欲星移呢?他还没有法海的自觉,他认为因为这是伯祖父的事情所以鲛人一脉应当解决,这是他身为后代理所当然的态度,但他对伯祖父恋人以可“纵容”的身份自居,简直不是后代而是代入了。

       第二点更奇怪。欲星移是聪明人,聪明人看到事情会想原因;欲星移是上位掌权者,他要是对每个鳞族士兵都爱如亲子,早活不下去了。人族带着极大的恶意污蔑锦烟霞,鳞族士兵置若罔闻;人族咎由自取,鳞族士兵上来同死。说白了,他们的死活该。放到当时当地,恐怕没几个有能力的女性在相同场景下不会采取相同的对策。后面一经锦烟霞解释,欲星移自己也对此无话可答;如果不是一步禅空从佛理信仰方面补充,欲星移也不能说什么。但欲星移见到尸体完全没有想原因。他之前见锦烟霞杀过鳞族吗?他之前见锦烟霞杀过人吗?不可能见过,因为锦烟霞不杀无关之人。这次明显的疑点摆在他面前,他不假思索地选择不思索套上心里已有的定论。是因为他非常爱惜鳞族的每一条生命吗?胡扯。首先,谁“如此”爱每一条生命,每天多少人不幸,他恐怕早痛苦得步上青奚宣后尘了;其次,欲星移尤其不会,看他后来从前都做了什么。因此我得出结论,他的态度并不是因为几个死去的鳞族,是因为锦烟霞。后面的情节验证了我的结论。

       这里插一点,欲星移公主抱之前摸脸的动作好像拉了不少道友入坑?我没有。既然大侠还是谁否认,我觉得那是操偶师不愿意直接让手从空中降落摸鼻息,而又不可能让欲星移当着金刚尊的面从下往上摸。从下往上就真是耍流氓了。

       作为分析中间次要的长篇大论略去不谈。第三点。地门之战中大智慧将欲星移所有的理想追求执着痛苦差不多都考验了一遍。我说差不多,是因为他撑下来了,他能撑下来代表他是大智慧的对手,大智慧未必真能把他扒光。最后往外逃的时候他还硬是跑到了俏如来前面。这时候他和铁骕求衣一样想着家国责任,欲星移的家国责任还多了友情的一层。如果再加上后来,还要加上他原先布局中算计进去的梦虬孙,等等。如此种种对于欲星移化为“我是鳞族师相,我不能倒下;我是墨家九算,我没理由倒下”不断重复,与此同时他害过的人中的四个不断在他眼前回放。请注意,不是他杀的人,不是他害死的人,仅仅是他害过的人中的四个,当时锦烟霞还好好活着呢。说白了,只有害这四个在他心中是挂碍,再次验证他不是多好的人。但是即便如此,这样的负罪感也不足以让他失去求生意志,直到他想起锦烟霞那句“你能牺牲别人,不能牺牲自己”。一下子,往昔的罪孽牵绊理想责任在他都不算什么了。有人继承,对,但什么还没有人继承?

       只有爱情能有这样的力量。

       或者有许多没有放出的另一面,月球的背面,深埋的考量,让这看起来像暗恋之人不敢面对的感情。要是编剧能把这些都写出来,我就心满意足地只站青锦甚至回去站禅锦。这不是不可能,但在确定是这样离奇的状况之前,让我从人的常理考虑,欲星移无父无母无儿无女,他的亲人朋友理想追求都包括在“海境”和“墨家”中。他的良心谴责他,但和其他每个人一样,良心谴责也不过如此。如果良心谴责的力量真那么强大,世上就没几个人会干坏事了。说到底不是良心谴责,而是这关乎谁。

       之前欲星移的表现,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他是下意识地逃避。但当时我不做声,因为很可能是我学文学被学进去了,再说我没理由一见面就猜测人家心理阴暗。但是再加上后面的情节,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的观点。从种种看,我确实认为,最有可能最说得通的是他暗恋锦烟霞并且不敢面对,不管到最后他倒下之前有没有发觉。

       欲星移实际步上了青奚宣的后尘。他反省伤害锦烟霞,逼死一步禪空,算计常欣,最后定格在锦烟霞的指责上,等于青奚宣的“这是我的罪孽”;他的选择也和青奚宣一样,没有回去请求原谅,而是用行动试图弥补,实际上作出偿还,等于青奚宣的“广布大爱,回向苍生”。动机相同,对象相同,行为都是一类,大概率这就是同一类事情:爱情。

       至于是哪种爱情,就是最开始“中月”“中霹雳”的类型。他试图否认过、试图无视过、试图毁灭过(龙涎口前后、地门前后,暂时将这两个作为节点)。大卫是个刚成人的二十来岁学生,迈克尔是三十多岁黑社会老大的儿子,欲星移四十多岁又是师相九算,当然具体表现不甚相同。欲星移潜意识里未必没有察觉,是以他最开始想搞死锦烟霞,没有对象,再麻烦的事情也好收拢一些。但是他失败了。之后他对凰后和大智慧自称法海。一步禅空是有意识地承接许仙的因果,法海并不是遇见白娘子才开始斩妖除魔,但欲星移自称法海之前都是想起了他对锦烟霞的所作所为及她的反应,他是因为锦烟霞才去成为法海,了结一切因果。

       题外话一:了结因果,开始新生。

       题外话二:青奚宣喜欢锦烟霞、梦虬孙父亲娶宝躯女子,梦虬孙好感常欣。可能因为爱情毁灭是欲星移家族常态,是以他极力逃避。他前辈可能也是,但爱情能逃避就不是爱情了。

       题外话三:这样看,锦烟霞喜欢的人为人处事其实是欲星移这种类型。至于她为什么对欲星移没意思,估计是因为他没伯祖父好看。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