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讨论】季电的CP女方

季电笔下的女性有种无意识的被低等感,在CP剧情中尤其明显。说无意识,是这种低等并不显得是作者出于歧视有意为之,而是从小到大对异性的认识使他观念中就是如此。当出现CP向的剧情,当女角色和男角色被放在相对应的同一水平线上来看时,女角色的“低等”就格外突出。这样的低等化因其无意识,并不显得有恶意,甚至能造就广为喜爱的剧情。

譬如锦烟霞。锦烟霞的对象是青奚宣,在CP场景中出现的对应人物更多是活着的一步禅空。和青奚宣比,锦烟霞显得虽有智计却不愿使用,宁凭感情受骗,痴心“睁眼瞎”,清白无辜的同时落了下乘。和一步禅空比更是如此。一步禅空以事实上的“因果”为由接下了和他毫无关系的责任,他佛家大爱心甘情愿代为偿还青奚宣小爱上对锦烟霞的亏欠,让锦烟霞感动得不再计较。补偿已经到位,应有的赔偿与否似乎已经可以停止讨论了。说锦烟霞剧情是季电目前为止最有影响力的创作大概不会有异议,但锦烟霞剧情赞颂的是一步禅空,锦烟霞无论正反都被放在衬托地位,与她不过情之一字而已。

我所熟悉的还有战血天道后期的天雨如晴。如果说锦烟霞比起对应男角色的不足还是隐性的,天雨如晴则是赤裸裸的了。对于这部分剧情,季电本人曾直言自“心去(离开之意)曹营”就一心完成逍遥游,对待分配的其他任务敷衍罢了;逍遥游尚不过丑角,其余也没有无心插柳之秀。他写的天雨如晴,学识远不及丹阳侯,心地冷酷无情,且惯于自欺欺人,从之前的自以为多情(多情意为重感情,即深情)多才到后来的掩耳盗铃,哪怕已经表示得再明白不过了还是不肯面对丹阳侯不想和她在一起的事实。这种心态简单解释,可以说是舍不得沉没成本,如果她承认丹阳侯就是想和她在恋人关系上一刀两断,那她二十一年半面示人就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没有效果的自我感动连自我感动都不算。这段描写上作者就其对女性的认识已经不想作太多遮掩了,他在很诚实地表示他随便写出来就是这样,即在他心里就是这般。

介于以上两者间的是未珊瑚。未珊瑚身上也用过天雨如晴的套路,效果似乎很不错,无怪被一再使用。未珊瑚年轻时向欲星移示好被拒,转身按习惯顺理成章地嫁了北冥封宇,多年后去看望欲星移强调一句当时输赢,让很多道友以为情根深种。这样认为似乎也有道理,未珊瑚若真对欲星移一往情深,被拒绝后悲愤之下冲动去嫁他最好的朋友以使他嫉妒,发现他没被打击到、更兼嫁了不喜欢的人,多年生活不顺,终于柳暗花明,可以说一句:看,你当年拒绝了我,做错了吧,后悔了吧?她这么多年的生活,显得就为了这一句后悔。

当然,以上的一切还是和锦烟霞的低等一般,是遮掩着的。未珊瑚的剧情敷衍得比较长,遮掩效果好些;天雨如晴的部分则把一堆挤在一起,又在别处拖延不已,使违和感很明显,更易于发现。写锦烟霞的时候,还有佛与情爱的思考博弈;写未珊瑚时场合变了朝堂,只剩下勾心斗角间仿佛遗留的小儿女的不甘;接手天雨如晴的时候已经“自暴自弃”,干脆就为虐而虐,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流水无情就是无情,落花有意还是有意。一蟹不如一蟹。

类似的情节生活中不是没有。我认识的一位姐姐,中学时被初恋伤害过,她也确实耿耿于怀多年。但她要的是初恋的一句“对不起”,而不是后面的“我后悔了”。她爱的是她的丈夫,至于对当初的耿耿于怀,那是因为受到了伤害,受到伤害理当至少有一句道歉。她的爱人是她的丈夫,给她一百个初恋都不换,你后悔不后悔,关我什么事?这是生活中真实的女性,没有季电笔下的低等。

说起这些就不得不提到季电还在霹雳时以“伯风”的笔名创作的魄如霜。倦魄的剧情我没看过,听说的部分里印象最深的是魄如霜死后倦收天挖坟,但这对的剧情之广为诟病我也有所耳闻。我想请熟悉魄如霜剧情的道友说说,倦魄这对据说是上级命令而非作者本意的CP剧情里,是不是也有上述三位金光女角色身上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无意识低级化处理?

季电对女角色的低等化笔触,我猜是来源于他生活中对异性认识的不足。不显得是故意恶意,似乎可以合理化,加起来容易导向的就是心或有余而力确不足的出发点。从他采风同性恋结果完全被带着走(get carried away)也可以看出季电是个感性的、容易被眼前所见左右而实际经历有限的人(怎么说出来像是几句废话……)。其实都是恋情,你之前写的还少吗?他笔下的女角色缺乏姜寻笔下的女角色的鲜活(我就不妄猜是不是姜寻感情经历更多实际经验更丰富了)。姜寻写的天雨如晴何等灵慧,写君海棠和缥缈月互挠,写李剑诗“让他自己说”,写泰玥皇锦生起气来想打丹阳侯就给他一掌、想骂直接当众骂完不顾,这些女角色在和同性异性互动时都是鲜活的。连姜寻最惹非议的御清绝君海棠这一对,他写出的两个角色在实力天渊之别的同时互动起来实际上都充满了平等感,真正低等的慕梅声则从没得到御清绝爱情方面的正眼相待。从没当作和自己平等的对象看待,怎么可能产生爱情。季电笔下的,唯未珊瑚对北冥封宇一句“从来没爱过你”可以一提,而由他写出,效果不过如此。


一位道友这样说:

“我觉得季电这种编剧,他的偏颇出于无知,无知出于傲慢。觉得他CP剧情写得好的观众,或许应当客观地想一下,女方被安排在这样一个尴尬的地位上(比如未珊瑚同北冥封宇结婚多年只为报复欲星移当年有眼无珠这种剧情),既不真实,也没有丝毫人文关怀,只是共情男方基础上的自我感动罢了。

“不谈编剧谈观众的话,思考一下一段CP剧情到底是不是真爱、角色有没有真正的人格平等、观众看着得不得劲(有的观众看完禅锦剧情赞美一步禅空,认为锦烟霞是“恋爱脑”),应当比速食剧情下的低级快乐和即时感动要好得多。”


评论(101)

热度(10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