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芳魂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檐前負笈】幾曾識干戈

2021年5月6日编辑。引用内容为2020年5月3日原文,之后是现在感觉头脑清晰点时正经对这篇文的说明。


我有一篇长文,写了前两卷,大约二十七万字。我不知道怎么发。AO3和三十六雨都发了一部分,但AO3被禁了,三十六雨又要转繁体并检查,我是用简体写的,繁简转换字词有时也要相应改动。晋江微博这些我都等于不用,乐乎每次发文的字数上限太少。

于是我决定,干脆谁想看的给我邮箱好了,我发给你们。建议电脑看,给我批注。

文章题目叫《几曾识干戈》,檐前负笈重生,从三岁开始的故事,那一代的人都会涉及。如果按人物名字出现频率排列,大概是檐前负笈、泰玥皇锦、天雨如晴……其他的,入道歧音荻花题叶丹阳侯风花雪月等等戏份都不少。相当重要的人物,丹阳侯的妹妹,我给她起了名字白露。

目前是像马克·吐温说的那样停了,我还想继续写(当然,不知何年何月)。

基本是檐前负笈视角,偶尔跳开他围绕泰玥皇锦,第一卷末和第二卷末各有一个关于最主要的两位女性角色的番外,《花月正春风》和《笛在月明楼》。整篇文风近于《关于为何是檐前负笈负责出面呛声 》《桃源渡口的日子》《阴阳学宗剑雅》。可能和《阴阳学宗剑雅》最接近,这两篇都是给我大致思路我写的。

不想透露邮箱的去QQ玉帛群1098467094找也行。

亲情友情为主,毕竟从檐前负笈三岁开始,那时候他身边的人的圈子里,或者说道域这些主要人物里,最大的颢天玄宿也才二十出头,最小的天雨如晴可能还没出生。

CP如下:

丹阳侯和泰玥皇锦在第二卷中结婚。

檐前负笈和天雨如晴在第二卷末结婚,建国时的法定婚龄。

皓苍剑霨和白露在第二卷结束第三卷开始前结婚。

雪初恋男友月,然后甩了月交往风,然后甩了风回道域,预计将在第二三卷之间和花结婚,再出场可能就是领着对双胞胎女儿了。

鸣觞是个浪荡子,我怀疑他不会结婚。

另外,和泰玥皇锦年龄接近的区间里的所有男性箭头都或多或少指向泰玥皇锦,很好理解的事情。

Tag瞎打了几个。想看道域这些人小时候——小檐前负笈小荻花题叶小入道歧音小天雨如晴小玲珑雪霏小无情葬月等等的道友,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以为小天雨如晴尤其可爱,但她成长变化的描写让我很苦手(《笛在月明楼》)。

年龄大的那拨人的小时候看不到了,檐前负笈不可能看到泰玥皇锦小时候的样子,丹阳侯颢天玄宿逍遥游之流就更不用说了。


故事的主线是重生到三岁时的檐前负笈挣扎着努力让一切圆满。但他是只菜鸡,菜鸡重生依然是菜鸡。能浴火重生为凤凰的本来就是凤凰,菜鸡即便浴火也只能成为烧鸡——这是执笔者我的观点,因此檐前负笈重生后不会一帆风顺。他的可贵之处是确实一直在努力,但这不会是篇重生一次就一飞冲天的爽文。

此外,我相信人的思维能力受肉体状况限制,因此重新回到小时候的檐前负笈很多时候就是小孩子的思维,即使他有成人的数据库,在小孩子的思维操作下未必能有成人的结果。我不知道道域的时代是否会有这种观点,即使有檐前负笈也未必认同,即使认同也未必能逃脱桎梏。

这篇文的主要内容大概是亲情。长辈和晚辈间的亲情、平辈(兄弟姐妹)的亲情。道域爹多妈少,受此约束,各种各样的家长表现出来是各种各样的父亲。

其中泰玥皇锦的父亲和丹阳侯的父亲我当成了同一种人对待。这种是很常见的传统父亲形象,严苛、重男轻女,但毕竟还是儿女的父亲。两位父亲具体表现很不同,但这只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不是有什么本质区别。泰玥皇锦姐弟都认为父亲更偏向顺从的儿子而不喜锋芒毕露的优秀女儿,檐前负笈希望谁都好,第一世的时候他是想找出个两全方式的,现在可能放弃了。他是个见识过姐姐的坚强辛苦的弟弟。

而丹阳侯可能是个超前疼爱妹妹的哥哥。传统上疼爱妹妹的哥哥的形象,或许可以参照袁枚的《祭妹文》。丹阳侯原生家庭落后,但他有星宗的环境和更广阔的视野,加上他自己执拗的性格。一方面他比父亲更开明地爱妹妹,但另一方面他对妹妹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期许。他是不会像普通农民对待女儿一样可以卖给大人家做妾但如果被玷污就觉得丢人打死那样对妹妹,他希望妹妹能有更好的生活,但更好的生活是什么,他自己也未必说得清楚,他还没到那一步。

岳万丘和无情葬月的父子关系可能是最理想的朋友般的父子关系。他们有好父子的特质,还有可能双方都知道不是亲生父子的这个秘密。虽然上面顽梗老儒和愚昧农民的家庭可以说他们也是爱孩子的父亲和敬爱父亲的孝顺孩子,但显然没有无情葬月和岳万丘这样的家庭健康快乐。从檐前负笈的视角这对父子着墨不多,但显然是令他羡慕的。我想这样的关系会令绝大多数人羡慕。

最后一种有代表性的是天雨如晴和老紫微宗主的师徒父女关系。这算是兼有上面三例两类的麻烦。从表面看,天雨如晴(还有玲珑雪霏——但玲珑雪霏毕竟要为出战天元论魁努力)从师父那里得到的宠爱不比无情葬月从父亲那里得到的少,但同时师父对徒弟的期许比传统的父亲对子女的期许更明显:理论上,天雨如晴受到的一切疼爱都建立在她被判定有天赋能荣耀星宗术法的基础上。父爱要求回报。她从记事起就已经被选择处在这种环境中,等思路开阔、知晓惶恐、不再认为这样天经地义的时候,会心里很难受。

这体现了我想到的两种父母子女关系观点,一种认为父母抚养子女是恩情儿女永远还不清恩情,另一种认为是义务因为生下儿女是父母自己的选择父母应当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天雨如晴和老宗主的关系最后走向,从某种程度上是两种观点在只有一种的现实生活上的和解。问题从来没有恶化到冲突激化的那一步。老宗主老了,不再像年轻的时候一般意气风发锱铢必较,无法不再疼爱他当作掌上明珠疼爱了这么多年的小徒弟。天雨如晴过了青春期后,意识到重要的是现实中老宗主始终在疼爱她,也能对不纯粹的爱释怀。这样的安排或许是出于我对天雨如晴的偏爱,不忍心她真的遇上什么残酷的事情;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现实不完美,私以为这样的结局近于现实。

母亲的形象在道域是缺失的,同人文也受此限制。篇幅最多、最接近母亲的,是父亲去世后承担起照顾弟弟职责的泰玥皇锦,可她自己当时也不过是个少女,何况还是一个有过母亲却因为弟弟的出生失去了母亲的少女。围绕檐前负笈的读者可能觉得她不近人情,可她自己其实也焦头烂额。

泰玥皇锦和檐前负笈间的姐弟关系是近于母子的姐弟关系。丹阳侯和亲妹妹的关系没这么长兄如父。他和颢天玄宿,主要是什么活都能干的丹阳侯,在玲珑雪霏、天雨如晴这些小师妹那里则是另一个接近父亲形象的师兄。父亲有年富力强的意味,这个角色在年老的老紫微宗主身上已经找不到了,就由他早年收入门的弟子们填补。玲珑雪霏进了修真院,老师同样部分分担家长职责。天雨如晴一直留在星宗,分担部分职责的师兄虽然事实上扮演,但同时又不真的长出一辈,因此关系上会更灵活,可以说是辛苦更多尊敬更少吧。等丹阳侯有了徒弟,天雨如晴就成了小师叔,年岁不大太多而辈分高一头,这是挺占便宜的地位(在她的情况下。《孤儿行》的情况显然不是)。

这篇文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讲这些。因为是着眼于日常而非概括叙述对人的感情、关系的描写就更多了,“主线任务”反而隐藏在其中。

评论(8)

热度(9)